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菩薩自所證法,不一不二。由此力故,則能平等利益自他 ... 《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卷三十一》

T10n0293_p0805a11(01)║ 答言:「善男子!若諸菩薩勤修十法,具足圓滿,
T10n0293_p0805a12(00)║則能得此善知眾藝菩薩解脫。
T10n0293_p0805a13(06)║何等為十?所謂:具足智慧,勤求善友,勇猛精進,離諸障惑,
T10n0293_p0805a14(00)║正行清淨,尊重正教,觀法性空,滅除邪見,
T10n0293_p0805a15(01)║修習正道,具真實智。若諸菩薩,
T10n0293_p0805a16(06)║於此十法具足圓滿,則能速疾得此解脫。
T10n0293_p0805a17(08)║所以者何?由諸菩薩具足智慧,勤求善友,見已親近,歡喜愛敬,
T10n0293_p0805a18(00)║生如佛想,以親近故,常蒙教誨,蒙教誨故,
T10n0293_p0805a19(01)║則能難行勇猛精進;得精進已,
T10n0293_p0805a20(06)║能以善法滅諸不善;滅不善故,令眾善法皆得圓滿,
T10n0293_p0805a21(03)║善圓滿已,則能遠離一切障惑,離諸障故,令身、口、
T10n0293_p0805a22(01)║意得大清淨,正行相應,由此清淨,
T10n0293_p0805a23(05)║能於一切諸佛菩薩善知識教,心生尊重,尊重教故,
T10n0293_p0805a24(02)║勤求觀察諸法空寂,悟法空已,其心所向,
T10n0293_p0805a25(03)║皆無罣礙,深達緣起,離無因見,滅邪見心,
T10n0293_p0805a26(03)║修習正道,入正道已,得真實智,得實智故,
T10n0293_p0805a27(03)║得此解脫,證深法界。」 善財復言:「此真實者,
T10n0293_p0805a28(03)║名為何等?」 答言:「善男子!即此語言,是名真實。」
T10n0293_p0805a29(02)║ 善財復言:「云何語言,名為真實?」 答言:「善男子!
T10n0293_p0805b01(01)║不虛誑語,是名真實。」 復言:「云何不虛誑語?」
T10n0293_p0805b02(02)║ 眾藝答言:「彼語真實,體常不變,恒一性故。」 復言:
T10n0293_p0805b03(00)║「云何不變異性?」 答言:「善男子!自身證悟,
T10n0293_p0805b04(02)║解法性故。」 復言:「法性相貌云何?能所解法為一、
T10n0293_p0805b05(01)║為二?」 答言:「善男子!如是菩薩自所證法,
T10n0293_p0805b06(02)║不一不二。由此力故,則能平等利益自他,
T10n0293_p0805b07(03)║猶如大地,能生一切,而無彼此能所利心,然其法性,
T10n0293_p0805b08(00)║亦非有相,亦非無相,體如虛空,難知難解。
T10n0293_p0805b09(02)║「善男子!此法微妙,難以文字語言宣說。
T10n0293_p0805b10(04)║何以故?超過一切文字境界故,
T10n0293_p0805b11(08)║超過一切語言境界故,超過一切語業所行諸境界故,
T10n0293_p0805b12(04)║超過一切戲論分別思量境界故,
T10n0293_p0805b13(08)║超過一切尋伺計度諸境界故,超過一切愚癡眾生所知境界故,
T10n0293_p0805b14(00)║超過一切煩惱相應魔事境界故,
T10n0293_p0805b15(04)║超過一切心識境界故,
T10n0293_p0805b16(12)║無此無彼無相離相超過一切虛妄境界故,住無住處寂靜聖者境界故。
T10n0293_p0805b17(01)║善男子!彼諸聖者自證境界,無色相,無垢淨,
T10n0293_p0805b18(00)║無取捨,無濁亂,清淨最勝,性常不壞。
T10n0293_p0805b19(03)║諸佛出世,若不出世,於法界性,體常一故。善男子!
T10n0293_p0805b20(01)║菩薩為此法故,行於無數難行之行,得此法體,
T10n0293_p0805b21(00)║善能饒益一切眾生,令諸眾生於此法中,
T10n0293_p0805b22(01)║究竟安住。善男子!此是真實,此不異相,
T10n0293_p0805b23(03)║此是實際,此是一切智體,此是不思議法界,
T10n0293_p0805b24(03)║此是不二法界,此是善知眾藝圓滿具足菩薩解脫。
T10n0293_p0805b25(00)║善男子!我唯知此解脫,如諸菩薩摩訶薩,
T10n0293_p0805b26(01)║能於一切世、出世間善巧之法,殊能異藝,
T10n0293_p0805b27(02)║文字算數,咸綜無遺。又善了知醫方咒術;
T10n0293_p0805b28(03)║有諸眾生、鬼魅所持,怨憎咒詛,妖幻所迷,死屍奔逐,
T10n0293_p0805b29(00)║癲癇羸瘦,及諸蠱毒,種種異疾,咸能救之,
T10n0293_p0805c01(00)║使得痊愈。又善別知殊珍異貨;金、玉、珠、貝、
T10n0293_p0805c02(01)║珊瑚、琉璃、摩尼、硨磲、玻璃、碼瑙、銅、鐵、鉛、錫、
T10n0293_p0805c03(01)║雞薩羅等,一切寶藏出生之處,品類不同,
T10n0293_p0805c04(02)║價直多少。村營國邑,大小都城,宮殿苑園,
T10n0293_p0805c05(03)║巖泉藪澤,凡是一切人眾所居,菩薩咸能隨方攝護。
T10n0293_p0805c06(00)║又知其身,具有六百六十三相,於諸相中,
T10n0293_p0805c07(01)║校其優劣,知其苦樂,定其吉凶,辨其脩短。
T10n0293_p0805c08(01)║雖具眾相,不及好聲;雖多好聲,不如勝福;
T10n0293_p0805c09(02)║及知此福,所修之業,可轉不轉定不定報。
T10n0293_p0805c10(03)║又善觀察天文地理,讖緯陰陽,人相吉凶,惡星變怪,
T10n0293_p0805c11(00)║雲霞氣候,鳥獸音聲,水陸往還,徵應休咎,
T10n0293_p0805c12(01)║年穀豐儉,國土安危。如是世間所有藝能,
T10n0293_p0805c13(02)║靡不該練盡其源本。又能分別出世之法;
T10n0293_p0805c14(02)║正名辨義,觀察體相,微細甚深,決擇宣說,
T10n0293_p0805c15(02)║隨順修行,智入其中,無疑無礙,無愚闇,無頑鈍,
T10n0293_p0805c16(00)║無憂惱,無沈沒,無不現證。而我云何能知、
T10n0293_p0805c17(01)║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!
T10n0293_p0805c18(08)║此摩竭提國有一聚落,名為有義。彼中有城,名婆怛那。
T10n0293_p0805c19(03)║有優婆夷,名最勝賢,
T10n0293_p0805c20(11)║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,修菩薩道。」 時,善財童子禮眾藝足,
T10n0293_p0805c21(03)║遶無數匝,慇懃瞻仰,一心戀慕,辭退而去。


~《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卷三十一》,罽賓國三藏般若奉 詔譯(CBETA全文